「心之所嚮」│斗六老屋翻新


重現30年兒時記憶

30年屋宅承載了屋主的兒時回憶,即使因時間頹圮而老舊,但老宅仍有不可抹滅,閃亮不滅之時代元素,傳遞著一家人的溫暖故事,更作為往後世代承襲之基石。正因為擁有細膩的洞察,以及曾多次翻修老屋經驗的設計團隊,一反剔除所有舊時代記憶,而是以更加溫暖的巧思,轉化老宅的美與善,讓過往時空與此刻相連,轉而投注更多能量於舊區域的煥新,使坪效更為放大,內外區域於使用時,則能更顯得富有餘裕。

築光入室的玄關 | 自然灰色基調

在老宅佈局中,將經常受到閒置的騎樓,本案以往外延伸手法,重新爬梳動線狀態,將騎樓連繫成為玄關一隅,並且選用微泛透光的採光罩板材,使自然光悄悄引入,再透過灰黑白菱形磚,鋪敘為地坪,水泥粉光為壁面,形成室內外之間,一處自然而僻靜之所。

斗六福樂街翻新16

斗六福樂街翻新1


斗六福樂街翻新2

老式客廳煥新樣 | 奶茶色調和溫暖風

電視牆上一道大樑與梯面收折,形成無可避免偌大量體,巧妙轉而覆以特殊奶茶色調為立面,另一側引光,並形構白色櫃面,使四周立面,於突顯風格之際,仍展延了場域廓型,同時帶入木質元素,鋪陳為家具,更提升了暖潤感。

鐵窗花是上一輩家家戶戶的記憶,為了延續時代印記,將原為通往二樓的樓梯扶手鐵窗造型保留,刻意引入電視主牆上方,以相當細膩的情感勾勒出家景,形成入門即視的第一眼美好意象。

斗六福樂街翻新17

斗六福樂街翻新5


斗六福樂街翻新7

淨白餐廚區 | 延攬老屋宅隔間層次

將老宅陳舊不堪的廚房重新改置,除了闢出一式中島檯之外,更盡可能達到開放效果,轉而走入用餐區時,以悠悠光線織構著老宅氛圍,特別是依循老式動線,層層入內之格局,更是別有情調。

斗六福樂街翻新18

斗六福樂街翻新13


斗六福樂街翻新9

砌片片磚瓦的浴廁 | 翡翠綠妝點洗沐區

為保有時代氛圍,又同時突顯女屋主風格,特別選用細長型翡翠綠六角磚,即使從浴廁外一探,因為挹注如此雅緻語彙,使得內外調性更形一致。

斗六福樂街翻新12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wishhome312的大頭照
落腳設計

秉持「與人共生」的平衡美學,以「莫忘初衷」的信念, 盡心盡力堆砌磚瓦,力展業主獨特品味, 看似簡單的場域,蘊含用心堅持, 仔細調節空間和諧及舒適度, 將生活意義,體現於眼前,為託付者築出一處, 抵禦外在風雨、安心踏實的歸所 服務項目:建築設計、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設計、老屋翻新 獲獎榮耀: 2022法國Novum Design Award 2022美國MUSE Design Award 2022韓國K-Design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