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靜樸書香,斗南長形老屋改造翻新│落腳設計


30幾年斗南市區單層老屋翻新

長形屋宅的生命輪廓,在傳統老式格局的規劃之下,經常使動線無法取得極大化連結效益,造成各域互動感降低,為了推升互動、打破制式脈絡,成為設計團隊經常在規劃老屋翻新時的重要思量。

本案位於雲林縣斗南鎮中心,為一件30幾年的狹長型透天老屋,當年長輩思想一家子女長大成人後能一起生活與共,便以一家人為一層的概念打造此房,隨著時代變遷,屋內設備管線老舊不堪使用,因此業主與落腳室內設計便聯手設計改造翻新位於第二層的居住空間。

本案中,由外推門而入,即可見空間的風格調性,並且大膽將原本毫無劃分的長形區域,由一式造型端景牆,將客餐兩域一分為二,使廊道分屬感更形明確,同時,因為引延續電視牆作為隔間,絲毫不顯得侷促感,巧妙透過「回字型」穿引,連通客餐兩域,改變了長形屋傳統廓形,使老屋得以擁有獨立一隅,也可親密與共。


半圓端景牆的玄關 | 周折處隱藏動線

回字型動線就在玄關端景牆為起點,繞行後方電視牆一圈,使入門者立即可清楚辨及將通往的方向,應用一道造型柱與牆面,就能指向性定義場域,為了使玄關、客餐廳三域別有獨特性,落塵區鋪設六角磚,門邊打造簡易穿鞋椅,帶了些許日式與台式元素交縱,引淨白色彩一揭全室靜樸溫潤美感。

客廳改修前


斗南老屋翻新-1


斗南老屋翻新-2

弧角輕輕揚起的客廳 | 在泥灰色下綻放蔚藍

從玄關端景牆開始,便藉由清水模質感打造半圓柱,一直延伸至客廳壁面,除了覆及手感之外,還形塑一道洞洞牆造型牆,同時悄然可見弧角流動在壁面的收折,與電視牆一角相映,刻意降低了直角銳利度,也與入口處相互烘托,設計團隊悉心以相同設計語彙,創造共感效果。


斗南老屋翻新-3


斗南老屋翻新-6


溫柔層遞而入的餐廳 | 收納高櫃尺幅緩而不重

老屋原本砌有量體感沉重的櫃體,壓縮了整體坪效感,在寫入相同元素後,依據各區尺幅,為櫃面在封閉式與開放式之間,拿捏出完美視覺比例,不僅滿足了收納需求,在牆隅一角,刻意穿引開放式層架,從入門處視角,即可顯現空間層次感。


客廳


斗南老屋翻新-8


廚房1


廚房2


廚房3

倚一處日光的溫樸書房 | 打開傳統隔間向度

因原屋書房緊鄰陽台,於是與曬衣間合一為書房所用,但卻造成書房空間狹小無通透性,考量屋主喜愛閱讀,並且保留與家中孩子們共讀之域,稍微內縮主臥坪數,使書房外展格局,更採用與客餐廳相似手法,以一式「T型桌」,使閱讀區沿牆而拓之餘,亦創造了雙邊共讀區,並予更多收儲書籍落地層架,使書香在日光下輕輕漫溢。

書房改修前


書桌


書房


書房


書房


書房


書房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wishhome312的大頭照
落腳設計

秉持「與人共生」的平衡美學,以「莫忘初衷」的信念, 盡心盡力堆砌磚瓦,力展業主獨特品味, 看似簡單的場域,蘊含用心堅持, 仔細調節空間和諧及舒適度, 將生活意義,體現於眼前,為託付者築出一處, 抵禦外在風雨、安心踏實的歸所 服務項目:建築設計、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設計、老屋翻新 獲獎榮耀: 2022法國Novum Design Award 2022美國MUSE Design Award 2022韓國K-Design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