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美學|追求極致的塗料設計-裝潢前必看!

光之教堂-安藤忠雄©Mitsuo Matsuoka

光之教堂@Mitsuo Matsuoka


「建築是一種需要用人類所擁有的五官來感知,而不僅僅是眼睛。」


- 安藤忠雄(Tadao Ando


近幾年極簡風、侘寂風一躍而上成為室內設計的熱搜關鍵字,而日本當代建築巨擘安藤忠雄(Tadao Ando)的清水模建築,展現樸質而現代的氛圍、工法講究細節的職人精神、將日本的留白美學深植於觀者心中,使人走入他所創造的場域後便難以忘懷。


清水模應用於室內設計-清水模塗料


由於清水模工法講究細節、且施作時間至少需長達一至二週。而為了因應市場龐大的需求,市面上衍伸出多種替代工法,仿造清水模質感,保有極致工藝美學的同時,呈現清水模獨有的寧靜氛圍,且更適用於多種不同的裝潢需求。


斗六翻新7

落腳設計作品|立即觀看更多


■ 什麼是清水模塗料?


清水模塗料技術源於日本,一開始是即為了清水混凝土未來老化、劣化而研發的再生技術。工法利用清水模專用材料-日式膠泥塗料搭配師傅的混合技術,清水模塗料可於原有的牆面施工,達到不增厚牆面、減少木作裝潢預算、縮短施工時間,並忠實呈現清水模永恆沉靜氛圍的裝修工法。


雲林老屋翻新│外觀拉皮採清水模塗料

落腳設計|立即觀看更多



■ 塗料特點|細膩手法展現極致美學

塗料不僅能縮短工時,更能表現出真正清水模的螺栓孔、溢漿溝縫,也能透過專業手法呈現出各式紋理表現。除了清水模塗料製成的清水模牆,還有師傅工法表現的映花紋以及杉木紋路等,其表面具有不透水的效果,因此在潮濕的環境下也能歷久彌新呦!


清水模室內設計-10


斗六翻新14

落腳設計作品|立即觀看更多


■ 塗料施工|細節成就無可取代

塗料施工前,必需將專用塗料攪拌均勻,接著以抹刀手工批抹於施作面打底,待首層乾燥後磨平表面、修補抹刀痕跡。倘若要呈現的為分塊的清水模,需用紙膠帶作接縫批抹第二層,完成後將色漿稀釋,以海綿或海綿滾刷進行染色,經過細節整理檢視後即完成獨特紋路的塗料牆!

仿清水模塗料

落腳設計作品|立即觀看更多


一見傾心!塗料的特性與魅力


■ 現代簡約|呈現事物最原本的樣貌、設計刻意留白


現代簡約源起於現代派的極簡主義,體現於設計細節中,盡可能呈現事物最原本的樣貌、設計上刻意的留白,消彌物品視覺上對觀者的意識壓迫。

應用於室內設計上將塗料牆面搭配金屬鐵件等堅硬材質,展現化繁為簡的純粹空間美學。


西螺雲品苑客廳設計-5



清水模室內設計-6

落腳設計作品|立即觀看更多


■ 北歐極簡|引光入室、設計融入生活、與自然共處


相較於前面提到的極簡主義,北歐極簡主義追求將設計融入生活、與自然共處。北歐極簡主義運用於居家中,經常使用溫暖、柔軟的材料,如:亞麻布料、木頭、陶器等天然材質。可在空間中,安排機能性或裝飾性的原木設計,藉由白牆作為中介,同時引光入室佐以自然綠植,可為偏冷的灰色清水模空間增添溫度,創造兼具設計感與生活感的室內空間。


森-21


清水模室內設計-12

落腳設計作品|立即觀看更多


清水模室內設計-8

落腳設計作品|立即觀看更多


■ 日式侘寂|追求不完美的生活美學


日式侘寂欣賞萬物不恆常、不完美與不完整的本質,追求不完美的日式生活美學。隨之帶起近年來蔚為風潮的赤貧風,侘寂風格室內空間融合清水模的素質感,強調材質原色與素胚感。搭配黑、灰、白色調的少量單品,使觀者走入空間,感受寧靜、幽玄、簡樸之美。


5B-12



總結:家,是讓心靈平靜的所在。


建築中展現的樸實靜謐氛圍、建築背後的極致工藝,總讓人心生嚮往。而近幾年室內設計更吹起一股赤貧風,從現代簡約、北歐極簡到日式侘寂,反映現代人生活忙碌、內心紛亂,盼望回家是回到一個能讓心靈平靜的所在。落腳的設計,回歸「與人共生」的平衡美學,談美學的同時,讓家人有一處安穩回家的落腳地,一處踏實於心的居所。


若你也喜歡簡潔純淨,卻散發出曖曖內含光的光芒,歡迎聯繫落腳,讓我們為您完成心之所嚮。


清水模室內設計-3

落腳設計作品|立即觀看更多

清水模室內設計-7

落腳設計作品|立即觀看更多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wishhome312的大頭照
落腳設計

秉持「與人共生」的平衡美學,以「莫忘初衷」的信念, 盡心盡力堆砌磚瓦,力展業主獨特品味, 看似簡單的場域,蘊含用心堅持, 仔細調節空間和諧及舒適度, 將生活意義,體現於眼前,為託付者築出一處, 抵禦外在風雨、安心踏實的歸所 服務項目:建築設計、住宅設計、商業空間設計、老屋翻新 獲獎榮耀: 2022法國Novum Design Award 2022美國MUSE Design Award 2022韓國K-Design Award